close

參加完10日課程之後,深深覺得自己煥然一新
但內觀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它遍佈全球?甚至場場爆滿呢?
好好好,讓我娓娓道來,以下是我個人這次的所聞所見以及許多內心戲

事情是這樣的...

會知道內觀是因為在我在2017年底的時候處於一種情傷的狀態
 

在此我就們就不探究情傷,因為這不是本篇的重點
那為什麼要從這邊談起呢?

但當然是因為我要讓你們知道契機點啊!!!!
我可不是有一天突然啟發,在家裡坐一坐,
然後突然張開眼睛,點點頭,自己跟自己說:恩!是時候該去內觀了!
是的,我是個平凡的女孩...

所以不管是分手、被分手還是和平分手

每個平凡的女孩在失去一段關係時其實都是很難熬的

根據都教授所言悲傷的人會經歷五個階段

如果有空的話也可以看一下下面這個影片X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hLKmL_Q-2A

智賢歐膩真是完美的詮釋我當時的狀態
尤其是這幕

由於我很幸運,在身邊的朋友陪伴及幫忙之下
我奇蹟般的終於度過了第四階段,處於在要邁向第五階段的路上來來去去

我的朋友,以下我們稱呼她為仙女

(因為我難受的期間她真的幫我很多忙,又建議我去上內觀,上完之後我真的很感謝她,不是仙女下凡是什麼

仙女是在2017年的9月左右上完課的,

當她推薦我去的時候,

不外乎的,我心中也是滿滿的疑問

我們先用理論看一下內觀

內觀(Vipassana)是印度最古老的自我觀察技巧之一。

在長久失傳之後,兩千五百多年前被釋迦牟尼佛重新發現。「內觀」的意思是如實觀察如其本然的實相:透過觀察自身來淨化身心的一個過程。首先,藉由觀察自然的呼吸來使心專注;接著以敏銳的覺知,開始觀察身和心不斷在變化的特性,體驗無常、苦、以及無我的普遍性的實相。此直接的體驗了知實相,是淨化的過程。整條(法的)道路,是對治普遍性的問題的治療妙方;與任何宗教或宗派沒有關聯。因此,它沒有任何限制,不管什麼人,在任何時間、地點都可以修習;不會因為種族、團體或宗教的不同而有所衝突。而且每一個人證實都能平等無差別地獲得實際的效益。

不是很明白。

她告訴我,這是一個由靜坐禪修的方式觀察自己的內在,並透由這樣方式淨化自己的身心靈

什麼?這樣就能淨化心靈?
當然仙女沒有黃渤這麼浮誇,也沒說什麼真善美,而我也不是文章(飾演唐三藏的演員)

但我像他一樣一臉懵逼,

畢竟我是一個不排斥任何宗教及團體的人

我也一直認為只要是從善出發,朋友在那邊開心並有所獲得的話,那就是好的,
也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常常被朋友邀請參加各種活動、課程

當中當然有很好的,我也很感謝他們帶領我到那個環境

但我總是有一種不踏實的感覺,或是沒有歸屬感

雖然不太理解,

但參與團體的時候是開心的,然而離開那個氛圍之後,一段時間後又會回到原本的自己

我尊重所有的宗教,但我始終認為一切還是要靠自己,宗教是一個寄託但不會是一個依賴

那是宗教嗎?

我又問。因為是禪坐的關係,我心中已經稍微定義它是佛教了

但仙女又說,不是宗教,而且任何宗教的人都可以參加,就像所有宗教的人都可以運動一樣

所以我要在那邊待10天,看起來是山上,那這10天的吃住呢?
仙女說全部由中心提供,妳只要專心的上課就可以了

喔!聽起來很方便耶!那費用呢?

免費。

...

對,免費。

...我說,仙女,妳不知道

不用錢的最貴嗎?

身處在這樣的世道,我先入為主的覺得這可能是一個陷阱(是有多怕被騙)

但就我對仙女的認識,她雖然很單純,但絕對不是一個不懂得保護自己的人

也不是一個會盲從或是迷信的人,而且她都平安歸來了

我也沒看她因此在生活中多做了什麼奇怪的儀式或是講了一些聽起來怪力亂神的話

而且相反的,那段時間她對我說的話我都覺得她好有智慧。雖然她本來就是一個聰明的女生,但是卻多了智慧。

於是我又問,

那中心要怎麼運作?

課程的費用是多少?

每個前來上内觀課程的學員,所使用的都是由之前的學員所贈予的。課程中無論是教導或食宿,都是免費的。全世界所有的內觀課程都是在完全自願捐款的意愿下運作的。在您的課程結束時,如果您已經從體驗中受益,根據您的意願和能力,歡迎您為下一個課程作捐贈。

這是內觀中心網頁上的QA解答,仙女當時回答也是差不多的

事實證明,沒錯,這堂課真的很貴!!

它太珍貴 !!而且高貴了!!!

為什麼這樣說呢?我們繼續看下去(廢話真的很多)

決定要參加課程之後,我原本報名的是2018/01/19 (周五) ~ 2018/01/30 (周二)這梯次

由於我身處台南,所以我選的地點是高雄的六龜(台灣有兩處,另一處在台中新社)

我們同時三個人一起報名,結果我是後補第16(仙女的老公是後補1,我不過就是多吃了一碗飯再報而已,先後順序竟有如此差距...)

聽起來不太妙啊,看起來就是沒希望啊

結果仙女的朋友建議我,何不報1/1-1/12那場看看呢

1/1有?

好啊!太好了!!我要報那場!希望可以報到!

畢竟我一點也不想跨年,更不想知道大家元旦假期去哪裡玩,十分的厭世

而且我在當下就是知道,我一定會報到,

畢竟像我一樣,1/1無處可去,元旦結束就不用工作了...這樣的人應該不多

如我所料沒多久我就收到回覆的確認信了

由於這是一項很珍貴、而且一位難求的課程,

所以除了報名成功的確認信之外,在課程開始前兩周中心還會再發信和你二度確認,十分謹慎

一定要注意收信,並確認,以免喪失寶貴的資格

首度通知

報名成功且被錄取的學員,會先收到一封錄取通知的電子郵件,信中並附有交通指南和注意事項。候補者則會收到一封候補通知信,若有課程席位出現,中心會盡快寄發錄取通知給你。有時由於報名者眾,需等待三、五天才會收到通知。

一週內未收到中心回覆者,請先至電子信箱的垃圾郵件匣中確認,若無郵件,請儘速來電詢問。

確認參加 

收到錄取通知的電子郵件後,請按郵件內容指示點擊「確認參加」的連結/按鈕,以完成確認。中心收到回覆之後,才會保留你的課程席位;未點擊回覆者,其課程席位有可能會由其他報名者遞補。

二度確認

課程開始前兩週左右,被錄取的學員會再收到一封確認參加郵件,同樣需點擊郵件內所附的「確認參加」連結/按鈕,確認你將如期參加課程。

如果因故需取消報名,請盡快通知中心,好讓那些候補名單上的等待者,能遞補參加課程。 

不過這樣就代表我跟仙女沒辦法一起參加了

沒關係!

路是自己的,所有路都要靠自己走完!

懷抱這樣的信念,以及平常心吧!


下圖是準備物品的注意事項,網頁上有,請一定要認真觀看啊

終於來到1/1那天,

當天我是搭高鐵到左營高鐵站後和其他學員併計程車前往的
只要聯絡網頁上所提供的計程車的資訊,他們會幫你們安排併車

也有提供各種前往資訊,十分完善


點選要前往的中心後,會有交通指南

也有提供搭便車共乘的登記,但如果你怕怕的,建議選擇其他方式,

而且登記不見得會有位置喔


好的,終於來到了本篇文章的重點

終於要開始講啦~XD

(照片來源:內觀中心網頁)

報到的地點是中心外面的辦公室鐵皮屋,旁邊有一大片的空地,提供開車前往的學員停車,

由於報到時間是到下午4:30前,所以每個人到的時間不一定

觀察了一下其他人,果然是男女老少皆有,也有外國人,

大家的表情都十分生疏,這是當然的

然後我就注意到除了我之外大家都帶好大一個行李箱啊,甚至還有學員背著登山包的裝備

對於當時只帶一個20吋登機箱的我實在有點忐忑啊

不過也回不去了,既來之,則安之吧!
 

填寫報到單時,會一樣和你再次確認參加,行為規範,以及不能中斷課程後
你的手機、貴重物品就要交出去了,如果有開車的人車鑰匙也一併交出

也就是說,你沒辦法半夜偷跑啦XD

中心會把你的東西裝到同一個袋子後,封起來,並讓你簽名(如果有拆開的痕跡會看得出來)

走進去之後,就是我們平常生活的範圍了,男女是分開的

之後就不能離開地點範圍啦~

找到安排好的房間安置好行李後,環顧一下四周

環境很清幽很舒服,房間是兩個人一間

不大,但被打掃的很乾淨(離開之前每個學員要打掃好房間才可離開)

牆壁上也有張貼一些注意事項,浴室門口還有一張可以洗滌的時間表

由於課程開始之後的10天,參加的學員都要保持靜默,就是不可以講話,也不能比手劃腳互動

(原因除了避免干擾到自己與其他人之外,還可以守戒到 不妄語(不說謊)這項規範)
建議可以說話時趕快跟你的室友約好你們要洗澡的時間(雖然我和我的室友有先約定好到,但每天狀況不相同,好險我們到後面都很有默契的默默錯開彼此的時間XD

我的室友是一位美麗大方保養得宜的姊姊,我只大她的女兒一歲,正當我們聊得開心時

我被約談了,好像不是每個人都會被約談的樣子,

在報到填寫的表格中,最後兩格內容是這樣的

  • 請描述您的近況(家庭、工作、感情...等)

和交往即將五年的男友分手,原本計劃一起來創業,所以把工作辭了,現在沒有工作。

要說多慘,就有多慘。

  • 除此之外,您還有什麼想說的嗎?

都已經這樣了,你還要我說什麼。

沒有啦,後面刪除線那些是我心中的吐槽,我沒有寫上去,畢竟我還是滿正面的XD

指導的老師說,他看了我的近況,可能在課程期間我會產生一些負面情緒都是正常,他希望我可以放寬心,想抒發就抒發出來,並給我鼓勵一下。

我說好,我會努力的!

大約五點左右,進行晚餐

(照片來源:內觀中心網頁)
餐廳每個人也都有分配的專屬位置,同樣是男女分開(雖然中間只隔一道布就是了XD

我的左邊坐著和我共乘計程車的文靜女孩,右邊是一位可愛的女孩,感覺年紀都跟我相仿

然後我才發現,

我的老天額啊我只有帶餐具,沒有帶碗!!!

所以說看注意事項和攜帶物品真的很重要
所以說看注意事項和攜帶物品真的很重要

看注意事項和攜帶物品真的很重要!!!

好險我隔壁的可愛女孩多帶了一個碗,她很好心借給我真是幫了我一個大忙

接下來就要開始10天的吃素生活了,

其實我覺得還滿好吃的(雖然我非常不挑食就是了)

只要想到每一頓都是法工(志工)所準備的,這些食材也都是捐款而來的,我每一餐都是懷抱著很感恩的心在吃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除了用餐時間以外就不能吃其他東西的關係,還是食譜真的不錯

我真心覺得

好好吃啊!!!
每天中午11:00午餐時間是我最開心的時刻

好,偏離主題了。

晚餐後,開始講解之後的課程的規範等等

進行晚間課程,

課程結束後,就開始靜默了

並要好好地維持守戒

1. 不殺害任何生命
2. 不偷盜
3. 不邪淫(意思是:禁絕所有性行為)
4. 不妄語(不說謊)
5. 不服用所有的煙酒、毒品

其實都很容易也可以避免,但禁語真的要特別小心

除了不能說話之外,也不能與其他學員四目相交或是比動作

因為「要像只有一個人在練習,不論遇到任何的不方便或干擾,只管往內觀察。」

當天晚上睡得特別好,

九點半就熄燈了,我已經好久沒有這麼早睡了

加上不能說話,整個園區非常的安靜

真的就像只有自己一樣,

反正都來到這裡了,有什麼煩惱的事都放一旁吧!

要好好的用功並遵守規則

 

課程的作息時間表都是規範好的,都會有敲鐘聲提醒行程

每天清晨四點就開始起床,並會安排八次的靜坐和課程

中間都會有休息時間。

第一天四點一敲鐘我馬上就彈起來,當下真的有一種我是誰?我在哪裡的感覺XD

天還暗暗的,空氣真的特別好

第一天大家都很準時起床了

(照片來源:內觀中心網頁)

大家都一起在禪堂靜坐的感覺其實還滿好的,

先聲明,我不會描述太多課程的內容,或是技巧類的說明

雖然看似靜坐,但每個人的體悟和理解各不同
真的是只能意會無法言談啊!

 

第一天上午的課程後,老師要我們回到自己的寢室用功直到中午

可能是因為我肚子餓,發出聲音的關係,

於是我的室友很好心的問我要不要吃東西(她不小心帶了一些小零食進來)

OMG我當下真是好為難啊!!!

到底該不該回應她啊,可是要保持靜默啊!!!!

於是我只好趕緊轉過身面對牆壁,在心裡跟室友姊姊道歉...

看到我轉過身,她也大概能明白,就沒跟我說話了。

這10天真的會遇到好幾次類似的狀況,

可能是長輩比較不拘小節的關係,通常都是遇到長輩會跟你比手勢

當下心裡真的是會慌慌的

到底該不該回應她啊,不回應又感覺很沒禮貌

所以真的要特別小心XD

除了不要干擾到別人之外,也要小心不要被干擾。

一定要乖乖守戒好嗎?

前三天教的觀息法,主要著重在觀察自己的呼吸

前三天也都是一個準備期的練習,其實我覺得滿不容易的

注意力會很容易就被拉走,心會一直亂飄

那幾天我都很容易一直想到一些負面的事情,有時想著想著眼淚就會掉下來

甚至還會產生不好的想法

這裡不得不提到,每個晚上會有開示課程真的非常受益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課程設計讓大部分的人都會產生類似階段性困擾或是困惑

每當我有一些疑問或是困擾時,晚上的課程總會受到解答,

感覺其實還滿頗具科學性的。

第二天的時候我就覺得我真的好放鬆,好喜歡那邊

因為不用說話,也不能讀書或做筆記,所以會花更多時間在自我思考和理解上

也不用思考今天要穿什麼,根本不會有人管你

都披一條大披巾走來走去

我感覺自己很像在玩遊戲,遵循著遊戲規則

一點一點提高經驗值,並獲得寶物及道具

每天四點起床洗漱後

就走到餐廳看佈告欄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指示或內容

靜坐到6:30吃早餐

散步完回房間補個眠

靜坐。

然後中午開心的吃完午餐後再去散個步,洗衣服(只能手洗,但有脫水機),

來的及就先洗澡再睡午覺

接著靜坐。
茶點時間後,在夕陽下散步後再去休息一下

天氣好的時候總能看到這樣的風景,很舒服

靜坐,開示課程,次日內觀技巧指導,

請益時間,大家有問題可以留下來到前方和老師請教,

我就會留在那邊聽大家都會遇到什麼問題後,再回房間

9:30熄燈睡覺

就是過著閒雲野鶴般的生活,心境似乎也會有一些轉變XD

不過第二天就有一位大哥想離開了,他在最後9:00的請益時間時

向老師請求,

他說他一直很痛苦很困擾,這裡痠痛那裡痠痛,然後一直擔心家裡...等等

他到最後有沒有留下來我不知道,

但我真的深深認為假如他就這樣離開真的是太可惜了

因為他什麼都還沒開始,甚至連自己的能耐都還沒理解到,他就放棄了

也或許是他有不得不放棄的理由,

但很多事情是需要給自己時間並堅持的,更何況都已經下定決心來到這邊了

雖然我們需要待在範圍內,但是還是很有自主權的,

作息表規範在那邊

有人會按部就班並在不影響規範的情況下調適自己

還是會有人想要鑽取小漏洞,順從內心的欲望

而內心那些欲望通常都是造成你痛苦的來源,

不然你不會來到此處

其實真的就跟人生一樣,有了這樣認知,

我更希望自己可以當一個堅持不被生活上盛衰起伏所擊倒的人

懷抱著這樣信念安然來到第四天

開始進入內觀法的課程,要客觀的用心移動注意力觀察自己身體所有部分

藉由正視身體的感受後體驗到所有都是無常變化的,痛苦會變化,舒服的感覺也會變化

並不起貪愛或嗔恨的感受,所有感受都以平常心觀察

這邊我就不多說了,因為沒有自身的體驗,根本不會明白XD

最好的方式就是親身參與。如實地體驗。

 

一天之中有3次的堅持靜坐

不能睜眼、鬆手、換姿勢,時間是一小時

當然如果你真的很不舒服堅持不下去,也可以動一動,並沒有硬性規定

這個方式可以鍛鍊自己的意志力

我給自己暗暗訂下目標,每個堅持靜坐我都要達成!!

 

自古有句金玉良言

舒服在家裡就可以舒服了啊!我可不是來這邊度假的

加油啊!堅持啊!

100步只剩10步了,要走完啊!!

等一下就可以吃飯了!

等一下就可以睡覺了!
等一下就可以去廁所了!

總之內心就是會不斷掙扎,你要不斷的用平常心去看待它

如果我的內心可以用line發貼圖,那他肯定發的都是這張圖

但我只能回他這張圖,無常、無常、無常。

而且每到了接近五點時我都會特別沮喪

因為肚子已經開始餓了,

腦子會開始想食物

尤其是肉

但是等一下的茶點內容是一個蘋果,跟黑糖粉混合著糙米粉加水(舊生過午不食,可飲用檸檬水汁)

第一天很多人都會把黑糖粉混合著糙米粉加水變成像米漿的感覺

但我吃完之後實在還是好餓

晚上課程結束後,我站在餐廳前邊思考人生邊猛喝黑糖水XD

此時巧遇另一個高高的女生也在那邊猛喝水,

就算不說話,我也能明白

她一定跟我一樣餓

突然想到之前去西藏的時候他們會只要加少量的水用成像藏粑一樣來食用(也很像麵茶)

我真的是忍不住為我的機智點贊...

沒錯...就這麼決定了

明天我要吃兩團!

然而到後面大約是第六天左右,我已經開始不會想吃東西了

還是會意思意思吃一下蘋果,但內心的那種飢餓感已經沒有之前誇張了

甚至會開始喝檸檬汁

靜坐也開始進入佳境,就算注意力會跑掉

也比較不會想到負面的事情了。

我深深的覺得,除了小baby時期之外

內觀這周絕對是我

人生最健康的一周

作息正常,吃素的結果

就是排便超級順暢啊!!!

大約第五天時候,我覺得身上的業利好像都隨著那些消逝了...

雖然我平常就還滿OK的,但那種喜悅放鬆的感覺真的是沒法形容

彷彿深埋在體內的惡習都被帶走一樣XD

此時此刻,真的只有小李子能明白我的心情了

我終於能理解他為什麼如此開心了

OK,這個話題就到這邊

畢竟我是個精緻的女孩

就不琢磨太多在這個話題上了

 

10天之中,我的腦袋一直飛快的想著各式各樣的事情

其中有很多道理,我可能原本都明白,但不能理解,或是沒有參透這之中的重要性

在這過程中,卻也慢慢的悟到甚至體驗到了

 

以下的言論有很多是我自身的想法跟主張,如果跟你的主張不同

那你就當做沒看到吧XD

前面有提到內觀這個方式是來自印度,在2500年前被釋迦摩尼佛(佛陀)發現

但內觀並不侷限于佛教徒,學習內觀也不會改變宗教信仰

因為痛苦是相同的,你不會說我這是美式的痛苦、法式的快樂

痛苦就是痛苦,

跟你是哪國人或是哪個宗教沒有關係

本質是一樣的

其實在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原來佛和神是不一樣的

我以為只是東西方在於名稱上的區別

佛:梵語譯意是「覺者」之意,也就是覺悟者解脫者的意思

神一般來說是被稱為造物者,永恆、全知全能

佛和神本質上則是不一樣的

所以在佛法中有「人人皆可作佛。」「一切眾生本來成佛。」之說

我覺得非常的有意思,之前去西藏的時候就對於人可以成佛這件事感到十分不可思議

還有六道輪迴的故事(西方的說法似乎為轉生)

而在佛法的理論中,指的是一個法則

所以佛教傳導的其實是當中的法則及智慧囉?

那麼我們所做的燒香拜佛甚至求神不就是一種迷信及盲從的行為囉?

現今有很多神蹟之說,其實都是人為加上去的

佛陀的一生中並從未說過自己是神,所做的都是在傳揚法的重要性,並幫助眾生,教導世人智慧以解脫輪迴之苦

在佛教的最早期,其實是不建立佛像的,

可能會有多人覺得對佛像頂禮膜拜是一種崇拜偶像的行為,

其實我覺得現今一定有很多人都是如此

不知道為何拜佛求神,就是一種迷信盲目的跟從行為

佛教徒的頂禮膜拜是發自內心對佛陀法身之無上甚深微妙智慧與慈悲心表達最崇高的敬意,而非對佛像的依戀與偶像崇拜。

就像我們以前在學校上完課,會敬禮說:謝謝老師一樣(雖然你可能也不是發自內心的XD)

佛陀與佛教徒是師生關係,佛教徒自稱為「佛弟子」(弟子即是學生)

所以就算你很虔誠,燒香拜佛誦經,平常卻作惡多端,或是根本不遵從法,那還是一樣無法解脫

佛陀並不能改變人類所造下的業。

這點其實我滿能認同的

相信這個理論套用在任何宗教或是教派都是相同的,

假如你是神(造物主),一個每天將你掛在嘴邊,繞著你轉100圈,不斷地向你發願,有事情的時候才捐獻,但平常不做好事,生活之中處處刁難別人,或是擾亂社會的人

你還會想幫他嗎?

有了這樣的認知,我更加的認同,內觀和宗教是可以並存

因為不管是哪一種宗教,或是教派,教導的都是為善的戒律、定性、智慧

然而真正可以助你解脫的,只有你自己。

 

睡前都會有開示的課程,當中都會引用很多小故事

每個故事我都聽的津津有味,也能從中體悟到道理

開始越能懂得正視自己內心所害怕,以及分辨產生的想法善惡時

我都會慶幸也很感謝建議我來參加內觀的仙女

深深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有福氣,可以參加這麼棒的課程

根本就是人品爆發啊!!!

第九天的時候我發現一件事。

因為內觀的同時你會觀察自己的身體,也會開始注意到自己的姿勢是否不良,然後去調整

要維持一個平常不習慣的姿勢真的很痛苦,腰酸背痛腳麻的

好幾次我真的是痛到內心一直在大哭

真的是痛死我了啊!!!

覺得自己真的快痛死了

但為了要在堅持靜坐的時候可以保持正確的姿勢(是我自己希望可以保持正確姿勢)

一定要練習,習慣姿勢才行

好幾次才做完一次循環我就覺得耗盡我所有的體力

堅持下來的結果

竟然改善了我多年的頸椎酸痛和駝背!!!!!

我的老天鵝啊!!

不僅淨化了的心靈,學習了智慧,

現在連身體都變好了!

簡直是一石二鳥...

不對,是一石四鳥才對...!!

你問哪來第四隻鳥?

那當然是青春的小鳥啊!!!!!

真的是太多好處了...我深深的覺得自己十分受益

每當我這樣想的時候

腦袋都會浮現一些人的臉,覺得他們應該都要來學習內觀

就像你很喜歡吃甜點,有一天吃到一個很好吃的甜點,心裡就會不自覺的想著:某某某那麼喜歡吃甜點我一定要分享給他才行

當然,覺得好吃是我說的,你不見得會覺得好吃

但你總得實際吃過才會知道。

 

第10天,也是最重要的一天。

在前面幾天對心靈做了這麼大一場開刀手術,接著要縫合才行

早上10點在教導完最重要的一堂課後,也就是慈悲觀

之後靜默就會解除了,也會拿到手機那些了

但課程還未結束,

而且必須要先適應一下,不然突然到外面,會有一些衝擊的

這麼長一段時間沒有說話,一時之間真的會不知道從何開口XD

這種感覺很奇妙,10天的生活你都跟大家相處在同一個空間

但卻從未交流

一說話,大家都像是打開話閘子一樣,

都在交換彼此的心得,分享彼此的故事

好像有說不完的話一樣

 

第11天終於能夠回家啦!!!

帶著一個輕鬆自在的心情,同樣四點起床,

指導老師會帶領我們做最後一次內觀及慈悲觀。

這最後一堂課讓我深受感動,

當下我真的可以感受到老師的慈愛

以及理解到自己正處在一個充滿愛、善意的環境

曾經發生過的事情都過去了,

現在、當下才是真的。

光是聽老師說話,我就開始流淚了,

原來留下平靜喜悅的淚水是這樣的感覺

我很慶幸自己堅持下來,而且年紀輕輕就可以理解這些

困難和痛苦會發生,但我學會用無常平等的心去面對它

這10天真的很值得!

連著幾天的雨天,那天早上的天氣特別好

陽光特別的美,

身處在這樣的環境中會面對很多衝擊變化,所以充電和清理自己很重要,

我們很幸運,現在內觀中心的環境已經十分完善了,大家在那邊都可以努力並專心的學習

之後的每一年,我都希望自己可以上一次課程,

下一次也要當一個可以幫大家服務的人(法工)
 

大家在離開的時候,感覺都是帶著滿足喜悅的心情離開的

臉上的笑容和說出來的話,跟報到的時候簡直是天壤之別

我知道我自己在心靈上或是看事物上的角度似乎都不一樣了

雖然很小,但就是一種改變,好的改變。

在其中一堂課裡面提到,

每個人的感受和體驗都是不同的,

你可以看文獻資料知道,也可以聽別人說理解,

但我說好,這是我說的,你不要相信

你要自己去實證,

唯有如實的親身體驗,

才能明白、才能學到

 

每天的課程結束時,老師都會說一句話,而那句話我也非常喜歡,

送給大家以及看這篇心得的你

願我們都能找到真正的安詳

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快樂

 

如果你想了解或是上課的話都可以在內觀中心的網頁報名並找到相關資訊

台灣內觀中心 https://www.tw.dhamma.org/zh-tw/

國際內觀中心 http://www.dhamma.org

 

假如看完之後有一些疑問也歡迎私訊我或留言

如果我知道的話會很樂意幫你解答的XD

但是如果是探究技巧或宗教起源、理論我可能就幫不上忙了噢

因為我只是一個傻白甜,專業的東西還是讓專業的來才行

arrow
arrow

    Minnie米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